08-20-独家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今年学校里来了不少新老师,都是从校园里刚刚走出来的。因为缺乏实战的授课经验,应变能力也差,再加上目前高中生们却是有点儿“活泼”,有不少老师,尤其是女老师总被学生们“折腾”。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有些新入职的老师喜欢跟着老教师,旁听授课过程,想跟着老教师学点儿经验,以便自己能在课堂上镇住那帮淘气的孩子们。

这样做有效果吗?我持非常怀疑的态度,这样做一定收效甚微,甚至有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来给大家分析下。

首先,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不可能在旁听中学到手的。比如,老成、慈祥的相貌,与学生交流中的眼神,课堂上的气场,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甚至是课上的教学举止。想拥有这些?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其次,老教师教学上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最值得学习的,是知识的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与学生打成一片,恰是新老师的优势所在,经常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差,年纪小还学老教师的口腔,肯定会让学生们感到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咱们新老师们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旁听老教师们的课学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向孩子们取取经吧。别拿着老师的架子,和同学们坐在一起聊聊天,问问同学们自己哪里讲得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反电动势的概念与理解

问:反电动势是什么? 答:电动机在转动时,线圈中也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原来电源的电动势的作用(反向),我们通常...

考到物理综合题也别怕,要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

高二物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中欧姆定律分析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