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集思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学生们来一起分享下。

(1)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角度学习,发散自己思维。

高中生

在学校课堂采取的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课堂是学生们获得知识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课堂不认真听讲落下了知识,必然需要课下抽时间去补救,那就一定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时间。

可能同学们有一些章节掌握的不理想,或者以前的知识记得不牢了,或者是觉得课堂老师讲解的不够透彻,你可以到物理网基础知识巩固区看我们整理好的基础知识归纳(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可是由物理网的名师共同打造的,并配有很多同步的教学视频,非常欢迎大家查看、下载。

高中物理网、土豆、搜狐视频、网易公开课、优酷等视频站有大量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国内知名物理老师上传的,都是公开、免费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把这些视频资源利用起来,作为学校课堂的补充。多听听这些名师遇到物理题的解题怎样下手分析,研究他们是如何寻找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我们自己实际解决问题非常有意义。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录制了大量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编者推荐同学们去收看,从这些名师身上学习他们的解题思路。教学视频侧重高考物理复习,尤其是《高考备战-经典百题系列》,通过精选题的讲解,对考点展开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总结,探究高考命题思路,已经成为很多学生高考备考必备资料。

(2)班级好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把时间安排好,提高学习效率。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不要太长远,要小巧使用;定个周计划,按时完成,远胜于坚持不了几天的年计划。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解析:计算加速度方法

学生在微信中咨询高一物理力学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思路。这是很多同学的困惑不解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在此记录下。 学习问题与王尚...

物理网:励志名言帮你调整备考的心态

2013年的高考只有一周的复习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最需要调整心态,做好备战前的准备。在此,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多复习,学物理应沉住气|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重视及时复习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