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1-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认真学习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笔者认为,同学们务必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此外,同学们还要把一些零碎的课余时间利用起来,积少成多。

学习太累了,那就先放松一下,伸几个懒腰,处于太疲惫的状态,学习效率肯定很差。与其这样耗着自己,倒不如休息半个小时,后面的状态一定会很好,学习的总量也会更多。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看教材时须联想曾做过的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

微评论:让当下的教育回归其“育人”的本源

09-12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

高中物理教学|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注意学习专注|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