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弹簧竖直放置的振动模型是简谐振动吗?】答: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概念: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公式表述F=-kx。显然,静止时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同学们可以运算一下)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问:动力学难在哪里?】答:高中物理必修一是在研究牛顿的动力学。有不少学生在学习高中物理时成绩会出现下滑,对动力学问题的难点搞不明白。解决这类问题,同学们要善于从运动和力两条线上来分析,尤其是题目涉及到多个物体、多种复杂的运动模式时

【问:机车以恒定功率启动,它的速度如何变化?】答: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的加速度减小,但速度增加(借助v-t图像来理解),当加速度为零时(此时F=阻力f),机车开始以最大速度vm=P/f;作速度大小不变的直线运动。 .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堂笔记与错题应对照起来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

高中物理教学: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对提高物理成绩很有帮助|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好高中物理要多进行习...

金黔在线讯:贵州大学教授胡林荣获谢希德物理奖

金黔在线讯:贵州大学教授胡林荣获谢希德物理奖 金黔在线讯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物理学会2011年秋季学术会议上,贵州大学理学院教授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