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08月21日A组整理发布

负笈游学,代价几何?最新调查显示,澳大利亚超越美国、英国,成为全球最贵的海外留学 (微博) 目的地。相比之下,最“物美价廉”的留学目的地则是德国。

美国学费贵

澳大利亚生活费高

汇丰银行近日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比较全球13个国家或地区的大学留学生开支。

据美国媒体报道,汇丰银行的调查报告显示,海外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深造一年的平均开支为38516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是35705美元,英国是30325美元,阿联酋排名第四。

单纯以学费来说,美国还比澳大利亚略贵,都是一年大约2.5万美元。不过,旅澳的生活费远比旅美生活费高出许多,使得外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年均开支跻身全球最昂贵的头名宝座。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入读美国常春藤联盟院校,费用则逾每年5.8万美元。

德国最物美价廉

在调查覆盖的13个国家和地区里,最为“物美价廉”的留学地是德国。在德国的海外留学生每年需要支付的学费仅为635美元,生活费也不足6000美元。

就亚洲地区而言,新加坡排名最高,留学生每年花费2.4万美元,在13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六。中国香港紧跟在后排名第七,留学生总开支是2.2万美元。素以生活费高昂著称的日本,出人意料地仅排名第八,中国大陆排名第十,中国台湾则是第11位。在俄罗斯、西班牙、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留学生的年均开支均不超过1万美元。

专家:选择院校要慎重

汇丰银行的计算方法有两个组成部分:高校平均学费成本和生活成本。其中平均学费根据该地区十大高等教育学府的留学生学费计算而来;生活成本则参考了汇丰银行和高等教育战略发展联盟合作发表的《2010全球高等教育排行榜:承受力和可行性比较》报告、城市生活指数以及汇丰海外留学研究资料,再根据通胀率调整而得出。

根据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该国的留学生人数在2010年达到峰值472214人,此后则下降了20%。但有机构预测称,随着澳元走低和签证程序的改进,留学生人数会出现回升。

汇丰银行财富发展部的全球主管马利克·萨瓦尔表示:“随着人们日渐富裕——尤其在发展中国家,随着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对素质技能和全球视野的要求,我们可以预见到人们对国际教育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选择全球知名院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的专家凯特·埃尔文表示,如果国际学生希望通过留学经验谋取尽可能多的利益,那在选择海外院校时得更为慎重,需要将自己希望生活的地区、毕业后的愿望、主要追求的目的和性价比等都列入考虑范围。由于获取学历和学位是最主要的价值回报,所以学生还需要考虑回国后这一学历学位被认可的程度。凯特·埃尔文建议称,除非所选择的学校和专业都是全球知名的,否则对留学的投入可能会超出回报率,并不划算。

各国(地区)留学年均开支排行榜

1.澳大利亚 $38516

2.美国 $35705

3.英国 $30325

4.阿联酋 $27375

5.加拿大 $26011

6.新加坡 $24248

7.中国香港 $22443

8.日本 $19164

9.俄罗斯 $9441

10.中国大陆 $8766

11.中国台湾 $8257

12.西班牙 $7006

13.德国 $6285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考点-考试前要认真备考复习,把基础知识点巩固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应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下周要考试了,考试主要内...

初中物理咋学|课下笔记与考试卷分析要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

初中物理方法|多归纳减少考场上低级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同学们都特别羡慕学霸,要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需要思索自己和学霸在学习上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