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班级里不少同学的物理成绩开始下滑。在初中有的同学的物理成绩还是优势科目,自己也是班里的尖子生,可升入高中,却不知道怎么来学物理了,每次考试都考不好。很多学生最反感物理了,不知道怎么学。

对任何一位理科生而言,高考物理试卷都是不可能回避的;我们要静下心来多去思考,理性地面对,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高中生

(1)

咱们物理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2)

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3)

历年的高考题可以说是咱们物理学习的“灯塔”,什么是物理的重点所在?高考常考的考点就是学习中要注意的重点内容,也是我们最应该投入精力的地方。在课下做作业碰到高考原题大家一定要严肃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清楚。

高中物理网的主菜单栏中,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原题(均为word版本),已经按照年代、省份为同学们归类整理好。需要这些资料的学生们可以去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我们在课下做物理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要拿来向周围同学和老师炫耀,也不是满足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把考点都彻底吃透。

(5)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那就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如上的方法看似简单,但认真坚持两个月不是那么容易的,不信你就去试试。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学校作业别拖着,要尽快完成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要特别提醒同学们,必须重视课后作业,这是课堂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的过程。课后作业一定要独立、及时完成,...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综合题一定要多复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谈一个特殊的物理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比较综合的难题。提醒同...

物理点拨|多记录错题梳理错因,学习困惑不能拖着|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