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步入高中,学习方法对物理成绩影响很大。一个班级里的学生,中考物理成绩差不了五分;可到了高三,可能有的接近满分,有的及不了格。同样的教师资源,同样的学习环境,同样的课下作业,导致差异的最主要因素莫过于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了。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学习

(1)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2)

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今天晚上有其他的任务,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做,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3)

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在谈到自己高考的备考经验时,大多都会提到错题本的使用。从中不难看出,错题本在他们高三一年的学习中是很关键的。很多学生一定感到好奇:他们物理都学得那么好了,还记录错题吗?他们还有必要把为数不多的错题进行整理吗?对这些尖子生,整理错题本更是关键。这一点上,就像是NBA季后赛一样看哪位球员发挥更出色一样,就看他在关键的时候,能把失误率降低到多少,而不在于其它。对咱们物理学习而言,如何降低考试中,尤其是高考中的失误率呢?错题本策略,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方法。

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错题本是必备的,尤其对高考生。高三复习紧张,时间有限,复习不可能任何地方都有足够的时间去复习,要查漏补缺的开展备考工作,错题本必然是复习上不可或缺的学习工具。错题不一定非得是自己的错题,完全可以是他人的,我推荐同学们下载高中物理网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来源于物理站编辑整理和中学生上传,是免费学习资源。

(4)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给自己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5)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没有老师的监督,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分享-要多看辅导书的解答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最近几年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步骤书...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课堂笔记该咋记?

学生问我:物理笔记是不是一定要记?是不是要都记下?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这个问题,供同学们参考。 课堂笔记要记,记那些内容有技巧 有学...

给孩子的各科分数做个excel表格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导语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却忽视孩子的排名情况,尤其是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