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平时学习中同学们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消化”考点。课下同学们要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这些模型都非常的实用,是物理网编辑们长期积累的宝贵材料。笔者提醒同学们,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能都掌握住并能在考试时运用起来就又是另一回事,像充分吸收这些内容?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在课下做练习题时,大家一定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下多记错题梳理错因,学习困惑不要拖着|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物理教学|课上应专心专注,课后通过自问自答进行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应该做好课前预习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您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课前预习工作 物理知识有难度,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