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精选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孩子们好不容易盼来了寒暑假,但是还是不能好好休息下。往往是假期还没开始,课外兴趣班家长已经给报好了名;在大城市里很多家庭都这样,一点儿都不稀罕。

有不少家长本不想报,但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报了,没办法啊,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咱也报上。

我有点想不明白了,到底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自己孩子的兴趣?这特长到底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希望孩子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咱们都听说过。到底什么样的兴趣才能引起求知的欲望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大魔术师刘谦。

学生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很小的时候刘谦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7岁那年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被魔术迷恋上了,魔术魅力深深吸引住了他,总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他反复琢磨和创新,技术也不断提高。

在12岁那年,刘谦就获得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明白了,”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成了著名的魔术大师。

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之所以是天才,秘密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著名华人学者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科研,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

成功的教育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想象中的人,而是要让孩子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的天生兴趣,挖掘孩子内在潜能,顺着孩子的求知天性,让孩子健康发展……

才,或者艺,都有成千上万个,但具体到每个孩子,适合的却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长大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首先弄清楚孩子的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特长班的辅导,就应该让孩子来选,咱们家长们作个参考即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把魔术研究的淋漓尽致,也能吃遍天下。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知识须做到系统化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初中物理?笔者强调,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整理家里衣服一样,要整理大脑中学过的知识...

在线教育如何惠及更多人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A组整理发布 在教育成为必需品的今天,“做教育”已成为门户网站、教育培训机构乃至一些新兴的创业公...

高中物理问答:考试前要认真备考,把基础知识点巩固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要针对性进行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这次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