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大学里走过来的。因为教学经验不足,应变能力也差,再加上当下的高中生比较“活泼”,有不少老师,尤其是女老师课堂上总是被孩子们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有很多的年轻老师喜欢跟着老教师,旁听授课过程,想跟着老教师学点儿经验,以镇住那帮淘气的学生。

这样有效果吗?我个人持一个怀疑的态度,我觉得这样收效甚微,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为什么呢?我来给大家分析下。

第一,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学不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看人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甚至是课上的教学举止。要想拥有这些,恐怕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第二,老教师在教学上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是最值得学习的,是教学经验的沉积与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恰是新老师的教学优势所在,经常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不足,年纪轻轻的,还学老教师的口腔,势必会让学生们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把年轻有活力、亲和力的优势发挥出来,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听老教师们的课学习经验,倒不如拿出时间来低头向孩子们取取经。别总拿着老师的架子,和同学们坐在一起聊聊天,虚心的问问同学们自己授课中哪里讲得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值得自己改进和提高?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醒:在重点中学择校上不要盲目,要冷静思考,谨慎选择

08-16-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育圈里的人(一介老师),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经...

高中物理学习交流:重视课堂作业,要及时完成

如何学高中物理?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笔者的学习建议:高中生们应独立且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另外,必须重视物理错题研究,不断查漏补缺...

高中生物理教学探讨之考试前怎么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