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把近期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老师的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要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高中物理网A组编辑@小林

微博答疑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高中物理网@小宁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我们从高考试卷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部分内容占据了近70%的分数,因此在高三复习时,我们要以这些内容为主,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样,每一个模块下也是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的,我们要根据重要程度,投入不同的时间和精力。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拒绝各查题软件,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不能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学习计划须落地|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物理指导|课下结合试卷笔记对知识点归纳|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