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校正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何班里都会有几个同学能把物理学得特别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可是享用同样的师资、物理课本、课下作业和完全一样的试卷啊!完全相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习惯、毅力和心态,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分数。

笔者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认真学习

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

认真分析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在课下做作业不能太放松,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能否认真去执行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有不同优势智能的人,合适走的道路也不同

有不同优势智能的人,合适走的道路也不同,不一定人人都争着挤一条阳关道。 大致来说,言语文字智能兴旺的人,在写作、演讲等方面是有优...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聚精会神,考前应针对性备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有一...

高中物理教学:学习物理专注力培养非常关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