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珍藏

问:心情不好。最近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连续几次物理考得都好烂。没自信了。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或者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推荐吗?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有类似的问题,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找不着北。

我简单发表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这些能给你的物理学习提供一些帮助,内容仅供参考。

(1)寻找与班里其他同学的差距。要知道,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完全一样的资源:同样的老师授课,做的也是同样的作业,考试的卷子也一样,为什么别的同学比自己学得好呢?

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听课认真?做课后作业是不是更认真?预习和总结是不是做的更好?这些都值得我们去观察和思考,找到差距,下功夫去弥补。

(2)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为什么提这条呢?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时才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找老师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如果你的确落下了很多知识,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这些能帮到你。(文/小泽)。【辛苦打字不容易,转载务必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否则全家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上认真听课,笔记要记录要点|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借助前些年考题更有针对性复习备考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考前要科学复习备考,要结合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更有针对性复习。 考试前...

同学们要利用合理的学习方法,提高物理的成绩

总能在课下听到一些学生们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班里总会有几个同学能把物理学得非常好呢?一个班里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