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整理

来源:物理网

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方法很值得认真去研究研究。为什么这么说呢?顺利通过中考,能考入同一所高中,说明大家的基础相当,同一水平。可是到高二和高三,班级学生物理分数的差异可以说是好几倍。完全一样的环境:我们是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作业……导致同一起跑线同学们成绩波动如此之大的,我认为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中学时光

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把公式彻底理解并不仅仅是把公式背熟。比如,牛顿运动定律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洛伦兹力与安培力的相互推导;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学习太累的时候暂停下来,放松一下,伸几个懒腰,疲惫不堪的时候,学习效率不可能太高。与其这样耗着自己,倒不如给自己放个小假,休息一刻钟,接下来再去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学习的总量也会更多。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做题应专心,注意提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笔者请同学们重视提高解题速度。我的中考阅卷经历是,很多中考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原因就...

高中物理指导|应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自己学习任务别向后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初中是成长黄金期,要重视时间

如何学初中物理?学习最忌讳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耐心与恒心,什么也做不好,学不好。初中三年的时间是特别宝贵的,是同学们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