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提高热机效率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尽量使燃料燃烧充分;

2、尽量避免各种热量损失;

3、在热机的设计和制造上,采用先进的技术;

4、使用时勤加保养,保证良好的润滑,合理调整运动零件之间的间隙,减小因克服摩擦阻力而消耗的能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近视眼是怎么回事?

齐思源老师答疑:造成近视眼的原因是眼镜的晶状体太厚(也就是凸透镜太厚啦),致使对光线的折射能力太强,或眼球在前后方向上太长,因此来自远处某点的光会聚在视网膜前,到达视网膜时已经不再是一点,变成一个模糊的光斑。

所以近视眼需要一个合适的凹透镜来矫正。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透过厚玻璃砖看到钢笔的一部分发生错位是怎么造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光从空气射向玻璃砖,在交界处发生折射,折射光线进入玻璃砖里,再折射出来,两次折射后,入射光线与最后的折射光线平行,于是钢笔上的一部分就”错位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平时做题要注重标记号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强调: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符号,把当时的思维困惑和解题难点标记出来,以...

我国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学籍信息管理制度

教育部2013年8月22日明确表示,自9月1日起全国学生终身“一人一号”,我国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学籍信息管理制度。 该办法规定了学籍建立、学...

多反思自己学习问题并积极改进-高中学习方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物理总考不好怎么办?笔者两个建议,其一是静心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到差距;其二是适量多做些题。 反思自己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