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酸、碱、盐的水溶液的电流方向?

齐思源老师答疑:酸、碱、盐的水溶液中含有大量自由移动的正离子和负离子,电流的方向与正离子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同,是负离子定向移动方向的相反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密度受温度影响的规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般物质在温度升高时密度变小,温度降低时密度变大。

因为一般物质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而温度变化时质量不变,由ρ=m/V知,温度升高时V变大,ρ变小。

同样道理温度降低时V变小,ρ变大。

其中水使特例,水的反常膨胀:高于4℃的水热胀冷缩,0~4℃的水冷胀热缩。

当水凝固成冰时,密度变小;

由于水的反常膨胀现象,并且4℃时水的密度最大。

4℃的水温度升高或降低其密度都要减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放大镜成像规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物体和通过放大镜所看到的像在放大镜的同侧;

2、在一定范围内放大镜离物体越近,所成的像越小,离物体越远,所成的像就越大;

3、若放大镜与物体的距离增加到一定程度,所成的像便消失了;

4、物体通过放大镜所看到的像是正立、放大的虚像。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7/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要接受批评,虚心改进学习能力|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

物理笔记应当简单记录重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高考物理答题顺序的建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答题顺序建议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