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磁化现象是怎么回事?

齐思源老师答疑:原来不具有磁性的物质获得磁性的过程就是磁化。

某些物体在磁体或电流的作用下会显现磁性,这种现象叫做磁化现象。

并不是任何物体都能产生磁化现象,只有少数金属和金属化合物可以被磁化。

这是物理教材《磁现象 磁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解答流体压强类问题?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确定物体上、下(或左、右)表面流体的流速大小,以流动的气体为例,在气体流动的那一面比不流动的一面流速大,流过曲面的速度比流过平面的速度大,对于液体,管子细的地方相比于管子粗的地方流速大。

然后根据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判断物体运动方向,即从压强大的地方向压强小的地方运动,最终得出结论。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望远镜看到远处景象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望远镜一般也是由两组凸透镜组成,靠近眼镜的叫目镜,靠近被观察对象的叫物镜,物镜焦距较长,而目镜焦距较短。

望远镜在看远处物体时,位于物镜2倍焦距以外,透过物镜形成缩小的实像,而这个实像却位于目镜的一倍焦距内,通过目镜对这个实像进行了放大。

这样使远处的物体就像跑到了我们眼前一样。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题与答复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高中物理指导:怎样学好机械振动机械波这部分?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个章节、模块。不少同学抱怨,说机械波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这部分呢? 高中物...

初中物理咋学|学物理应培养画图辅助分析的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何考试中总能拿到高分?因为他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