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好的中学,不管孩子是否喜欢,也得报奥数班,结果呢?家长花了钱,学生学得累,但兴趣和能力都没有提上去。

就算孩子不喜欢,家长也知道奥数补习班讲的这么难的题,根本就不适合孩子学,可没办法啊,人家学校招生就要看这个成绩。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家庭苦不堪言。

国家相关的教育部门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接二连三地颁布一些法令,不断给奥数亮“红牌”,不过却收效甚微。怎样才能制止“奥数风”?笔者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群众举报制度。各地教委机关部门要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与举报邮箱,受理家长们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办学行为的举报,及时核实、查处违规举报,对擦边球修为也不能姑息、决不手软。

大话教育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要让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家喻户晓,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教育模式与理念,要让家长们理解,”适合孩子学习的才是最好的教育模式”,不盲目让孩子上“奥数”培训班。

第三,强化违规责任的追究力度。如果还有学校违反相关的规定,把“奥数”和入学挂钩,要严肃追究校长及其他领导的责任。对辖区内学校监察、监管不力的,存在“奥数”同入学挂钩等违规现象的,务必严肃追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第四,加强培训辅导机构的监管。相关的教育监察部门要与工商、司法部门联手,一起监管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对教育机构恶意欺骗家长,鼓吹奥数作用,蛊惑家长花钱报名参加奥数补习班的相关行为,予以严厉的打击。

以上的建议是笔者个人观点,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对奥数补习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努力锻炼和强化自学能力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重视并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学透彻,把解题思路理清晰...

高中物理考点答疑-磁通量的定义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

家长朋友们,不要给孩子们定过高的学习目标

08-26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的最多的话题,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孩子分数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