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精选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在课下物理学习中,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和提问,在交流中提高自己。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内容抽象难懂,如何深入的理解这些抽象的内容呢?比如说爱因斯坦光电管的问题?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建议去钻牛角尖儿,最好是去问问他人,一个点拨就能让你拨云见雾,当然这也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

课堂认真学习

●善于从错题中寻找薄弱环节,同学们要把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本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学习工具,不管你的物理成绩现在怎么样,想扎扎实实把成绩提起来,都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不少学生也认可错题本,但记错题只有三天的热情,坚持不了几天,这就是我们老师经常给大家提到的“眼高手低”。

倘若你的错题本记得不多,笔者在此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物理老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免费的复习资料。他人在物理上犯的错误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踊跃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

●有时间就多看网络上的名师教学视频,补充学校课堂的教学。

网络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都带来了便利,大家要善于利用这些网络资源给自己的学习充电。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爱奇艺、网易和新浪公开课、土豆网等发布公开、免费的授课视频。同学们可以把这些视频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讲解的有益补充,不同老师的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可能不同,多借鉴网络上的名师授课,研究他们解题切入点与分析思路,对提高自己解题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朋友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做自己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再接着写篇文章(或两篇)。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多归纳避开考场不必要失误|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别被当下低分困住,持续性付出定有回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绩需要持续性付出 经...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课余学习时间要做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