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该怎么学?物理怎样才能考出好成绩来?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很多学生学物理还是很下功夫的,习题做了很多,可考试总是考不好,发挥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看上去,班里的那些学霸可能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的成绩背后,也是付出了大量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没有人不学就会,学霸们为啥能考高分?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学习效率也更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注意物理大题步骤书写规范,避开不必要的扣分。很多学生抱怨考试时间紧张,物理试卷总是做不完,一个就是解答题步骤书写的太慢,还不规范,耽误作答时间还导致大量扣分。解答题步骤怎么写才规范,才能抓住要点,这科用几句话说不清楚,笔者请同学们在初中物理网去看我们的文章和视频介绍。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长度和时间的测量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比如说,阿基米德原理的内容和公式?比如,小磁针在磁场中偏转有何规律?

(3)从近几年中考物理考试卷子来看,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可以说所有的难题,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物理公式来联合求解。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欧姆定律、焦耳定律这部分内容时总觉得很难,这是欧姆定律的题大多与前面电路分析相结合,一道题的电路状态你没有分析清楚,欧姆定律就没法用啊。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分析电流,搞清楚串并联关系,把电路的状态梳理清楚,电阻电压和电流如何?最好把简单电路图也画出来。

(4)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谁都会遇到难题。碰钉子了,想不通,不要转牛角尖儿,我们不去问老师,不及时搞明白,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一直拖到考场上,势必导致白白丢分。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崔强,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课,课下要独立完成作业|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口头思考题得多琢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学习|课后要及时翻看课堂笔记做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