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教育师范学校的男女学生比例相差悬殊,有的专业里甚至一个男学生都没有,就连喊口号,都是清一色的“女高音”。幼儿园从教的老师中,情况更是如此,有的幼儿园里没有男教师,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这对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学习都是不利的。

据中山市教育局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幼儿园共有423家,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性幼教只有20来人,男女幼教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配置2、3名男性老师。

高中生

很少接触到男老师,在家也是妈妈为主,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呈现出“女性化”的倾向:遇到困难不敢尝试,动手能力差,对老师的依赖性特别强,遇到困难就喊老师。

从性别上来分析,幼儿园的女幼师们总想保护幼儿,她们绝不会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一点点儿的危险活动。正是由于这种强烈的保护意识和安全观念,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探索空间”,使得幼儿们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有关研究表明:我国目前幼教有较为突出的女性化趋势,这与男老师的比例太少有较大的关联。

相对而言,男教师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更加独立,做事也果断,富有冒险、创新、尝试的精神。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大多情况下会教育、引导幼儿要独立,勇敢去尝试、探索。

在学习知识的教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面上相比于女幼师更加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实践上,男性要优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据国外的有关报道显示,男幼师是幼儿社交技能提高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幼儿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文化、教育、成长背景差异有关外,主要还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各级教委与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男教师短缺,大多地方幼儿园都是女幼教的天下,这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很多男孩子受此影响,普遍缺乏阳刚之气。

男幼教对幼儿园非常重要,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男性教师。笔者在此还想提醒想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同学们,男幼教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下笔记复习与试卷试题分析要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

学习建议|课堂听讲应该积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学霸|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建议|课上要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