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投稿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意思?】答:物体往复运动模式模式称之为机械振动,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称之为简谐振动,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弹簧振子模型和单摆运动模型是中学接触的最典型简谐振动。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什么是超重和失重?】答:地球上的物体,如果有向上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超重;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当加速度a=g时,一定有N=0,我们称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超重状态,物体自身所受到的重力大小始终一样。

【问:处于基态的氢原子如何向高能级(激发态)去跃迁?】答:处于基态氢原子,其核外电子需要吸收定量的能量才会跃迁到激发态,吸收能量的常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捕获外界的光子(光子的能量全部被原子吸收);另一种外界的电子对原子进行碰撞,外界的电子的能量完全(或部分)转移到处于基态的氢原子,使其向更高的能态进行跃迁。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做题不要太难|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物理每一天都要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学生问题与王尚...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思路要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心|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