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引人反思。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高中物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磁场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摸不着,理解上就有困扰,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模型应用题就有很大难度。解决之路就是多总结,多归纳,把题目与考点之间的内部关系都掰扯明白,并整理到笔记上,定期复习。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高中物理网@小宁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高中物理研究内容多,学习要有主有次,次要、主要内容在精力和时间的投入上应区别对待。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上文为同学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经验之谈,想把自己的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观点与方法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只有在平时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日积月累,才能取得物理学习上的不断进步。

在本文最后,笔者祝愿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考试中考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第一点是要紧跟老师

学生: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什么我课堂都能听懂,跟得上,可在考场上总是遇到题没思路,总是考不好呢?到底该如何学物理呢? 王尚...

学习指导|拒绝各查题软件,应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应专心听课,基础差要预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