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说的最多的话题,便是孩子的分数了。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下,有时还会“嘟嘟嘟”的说个没玩没了,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冷静想一想,这不能全怪人家,谁让咱孩子这次考得这么差呢?反过来,要是咱自己孩子考了班里的第一名,说不定,自己比她还疯狂呢!更是说个没玩。没办法,认了吧。

真是那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再也憋不住了。赶紧把孩子拉出来训话,把某某家长给自己炫耀的事说上三遍,从各个方面和人家的孩子比较起来,把孩子责骂的抬不起头来。

学生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是知道的,不能一味责骂刁难,还得给点儿好处。算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吧,承诺下次考好了,给予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

被训斥了半天后,孩子静悄悄的走开了。你猜他在想什么?他在想,自己其实就是个打杂工的,老妈不是老妈是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你是我亲娘么?

孩子们学习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不是兴趣,而是家长给自己许诺的智能手机,许诺的自行车,许诺的笔记本……

我们说学习兴趣,也总是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挂在嘴边,但是我们所做的,是在培养孩子们乐学、勤学的情操吗?在当下的中学生学习中注入了太多的“物质激素”,就像是给病人用吗啡,仅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能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其实咱们也要静来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法、方式都正确吗?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推荐网站:教育热点http://edu.gaozhongwuli.net/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基础薄弱应预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要重视错题的分析,重视学习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课堂...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认真听,课下多归纳避开做题马虎|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