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一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是采访高考生答题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有复习完。

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经历过几届高考的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高中生

拿我们北京市高考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讲完,但你不一定都能复习完。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好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没有吃透的知识开始积累,且越来越多,就跟不上课堂的复习进度了。

很多同学,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困境: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听吧,自己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又觉得怪可惜的。

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我建议同学们要把网络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大家要注意:是辅助,而不是替代学校的课堂。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土豆网、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学校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经典百题系列》是针对高考生备战物理复习而制作的,是完全公开、免费的视频。在此笔者推荐给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对这一百道题的系统讲解与思路整理进行仔细研究,必能让你高考复习如鱼得水。

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在此笔者建议制定的计划不要太长,两个星期的小计划好于半年的“宏伟计划”。一句话,计划要有执行力。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物理课堂应专心听讲,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初中物理是不是就要多做题?

怎么学好初中物理?是不是要多做题?学初中物理是不是就要多做题?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功夫没少...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后要把错题、笔记一起看|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