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整理

问:说真的,最近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物理却一直都考不好。高一的物理就这么难,高二怎么办啊。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给点儿学习建议吧。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面临类似的学习困惑。

我来说一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这些内容能为你的物理学习提供一些帮助,方法与建议仅供借鉴。

(1)通过横向对比,来思考学习问题。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考的好?咱们可是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教科书,同样的练习题和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卷啊!

要么他们课堂上听课比我认真,要么他们比我做作业仔细……别人比我们学的好,首先要承认这个客观的事实。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去学习他们的优点,师夷长技以制夷。

(2)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有不会的地方别放过,解决要趁早,不用不好意思,为自己打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那就没必要去花钱补课,关键还是严格自律,在课下多下点功夫。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花点钱补补课也还行,可以帮你省去不少功夫。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05物理,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知识点解惑-磁通量计算|考点答疑

高中物理疑惑解析 某高中生: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磁通量跟导线的横截面积有关,这个面积是导线围成一圈所成面积?还是一根导线的横截...

初二物理知识点答疑:参照物的概念理解

文章解决初中物理学习质疑:为何要研究参照物?选择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运动状态。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齐思源老师您好。我们...

物理点拨|多归纳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要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