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高中学习岁月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有不少高中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这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太放松,不给自己限定时间,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要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做作业还要及时,不要总是“过会儿在做”,一直向后拖,越到睡觉前你精力越差。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作业做完,然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另外,做作业还要注意给自己约束时间,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三道静电场综合题做完。

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的错题。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的错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作为一名中学生,咱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这个阶段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的了,因此一切都要以学习为中心。同学们要学会调整状态,考试分数考高了不骄傲,考坏了不气馁。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内容课下应该多复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

教育杂谈:大部分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很严重

08-16精选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教育师范学校的男女学生比例相差悬殊,有的系里甚至都没有男学生,清一色的...

初中物理学习-应及时查缺补漏,重视考点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查漏补缺,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