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整理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很多时候是你没有掌握住科学的学习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中学时光

高中物理内容抽象,学过也很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摸不着,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就很难到位,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模型应用题就有很大难度。解决之路就是多总结,多归纳,把题目与考点之间的内部关系都掰扯明白,并整理到笔记上,定期复习。

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的错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别人的成绩好,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可以去看看他们的作业本,或者借他们的考试试卷,和自己的对照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第一点是要紧跟老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一定要紧跟老师,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问周围同学或...

初中物理方法:做题慢原因与加快速度建议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

高中物理|勇于承认挫折、失败,却永远别气馁|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