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觉得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人,当然感受也颇多,在此写篇心得,和朋友们来分享下。

(1)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辅助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角度学习,发散自己思维。

高中生学习

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不少学生物理考试成绩总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一些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课程。针对这种情况,高中物理站和国内众多名师联合打造了一套免费的基础知识巩固教程,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帮助大家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备战高考。

高中物理网、优酷、网易公开课、搜狐视频、土豆等视频站有大量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国内知名物理老师上传的,都是公开、免费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把这些视频资源利用起来,作为学校课堂的补充。多听听这些物理名师遇到难题的解题如何分析,研究他们是如何寻找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自己解题能力非常有意义。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网名师全力为同学们打造的,是一套免费视频集,在这里我推荐给大家。我建议大家抽时间把视频看一遍,把里面归纳的考点和解题切入点掌握住,你的物理肯定会上一个台阶。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计划制定出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一些同学边做物理题边听歌,一会儿又停下来吃个苹果,这样能学好吗?一个晚上下来,连一个小时的作业都做不完。给自己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吧。李大钊说过,“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痛快”。

在此笔者建议大家计划不要太长,两个星期的小计划远远好于一个学期的“大计划”。一句话,计划要有执行力。

从高考的角度来看,力学、电场、电磁学占据了近70%的分值,因此在高三复习时,我们自然要以这三部分为主,投入较多的精力。同样,每一个模块下也是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的,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内容上。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关注专注力的培养,做到聚精会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要培养专注力 专注力...

高中物理|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上别向后拖|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答题速度的提高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