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是成绩一直原地踏步,我觉得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路,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高中阶段的学习压力明显加大,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给我们强调的就是方法。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5点建议:

(1)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2)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3)研究物理模型,归纳解题思路。物理题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4)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5)学习要勤于、乐于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换来收获。要知道,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在课下静心观察、研究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笔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高考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高考试成绩要稳扎稳打,做到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怎样提高考试成绩?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专注听课,课下要温习典型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知识点多,繁多的...

高中物理-物理学霸为啥解题快?分享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啥做题快?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