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洛伦兹力忘掉静电场。因此,在课下适度的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同学们也应该理解这句话:物理不怕多,就怕你忘。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新浪微博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物理网编辑A组@徐雪洁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大家彼此物理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一味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在课下做作业不能太放松,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物理学习要重视逻辑关系,不要想当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

近期物理网站内问答区知识点整理

-05日-经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

课堂所学内容应该多复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