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谈谈暑假作业范畴:
高一下学期物理学习内容太多,依次有曲线平抛,匀速圆周运动,天体学,机械能和动量。所有的老师都应该明白,在高考中,下学期的这些内容是重点、最难、也是分值最多的地方。同时它也是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的基础。王尚老师发现,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压轴大题无一例外,都处于这几个地方。
从必修选修的角度:其中,除了动量部分,都是必修内容。理论上高一下学期学校是不讲动量的;不过考虑到高二课时进度的巨大压力,基本上所有的海淀西城学校都会在高一下学期的最后时间临时抱佛脚似地学一下动量,而且动量还会入选考试内容。
第二部分:看看3个学校的作业内容的对比及分析
44中的作业是快乐暑假,一本书,好像是20几个章节(分的非常细,和课本章节一一对应),每个章节含有A组(简单)选择题和填空题约10个,大题2或3个,B组(略难)2个题。
35中学校自己打印的六个模块卷子。每份卷子约2页,一页选择填空,一页大题,题目约15道。
交大附中同上,但模块较多,而且题量也较之大很多。
分析:本人比较反感高一就开始模块化教学,因为高一学的东西很多且快,所以大家基本知识学的本来就不扎实。老师们还把好多章节的东西放到一起,以高度知识点集中的模块化模式来布置作业,无疑对学生是极大的考验甚至是挑战。学生做作业的情况也非常不好,因为知识本来就没有学好,还要做如此多的作业(交大附中),而且是综合性的试卷(交大附中及35)。
比较赞44的作业布置情况,使用的是西城同一的暑假专用教材。如果学生自己独立看书做题,把高一知识点由易到难,细分小章节模式,从头到尾练习一遍,无疑,既是一种复习,也算是一种学期的总结,更让人赞的是开学就有考试,而物理考试的内容便是这本书上的原题。学习应该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考原题,其实就是让学生好好做作业,抓基础,赞赞赞!!!(美中不足的是:个人还是感觉作业总题量还是有点多)
西城专业的人编辑正是出版的快乐暑假,多好的教材,35竟然不用,这么富有的学校还在乎这点小钱。囧!囧!
原因分析:
可能这波带高一的老师刚带完高三,手头的题总结归纳的多,所以懒得去按照小章节的去分了。而且他们知道高考考综合的多,还是从高一开始锻炼学生的能力吧。
但个人认为如上理由太过牵强。

联系笔者物理补课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考前复习抓住重点|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光的反射定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知识解析:电流表的使用规范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