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收藏

来源:物理网

有句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教育兴,国家方能兴。当下的教育改革不断进行,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站出来献计献策,我个人的建议是:

(1)从制度上逐步改变当下考试录取上分数的“一刀切”,逐步削弱中、高考分值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与权重,增强考生平时课业表现以及平时成绩所占比重。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倡发展公办学校的兴趣班、特长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

(3)在学校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为宜。

大话教育

(4)加强对刚步入学校的青年教师的培训。有很多的年轻教师,从自己上学到长大当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极少的资料,教学知识素养较低,其他素养就更不用提了。

(5)科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比例。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优秀大学生。

(6)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高考考察科中,逐步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和各项无关的审查。学校的老师们本身就够忙了,又要备课,又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组织、管理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无用功”了。

文章中的这些看法仅为笔者的一家之言,仅供同行们参考。

学生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努力进步,紧跟教育改革的浪潮,为祖国贡献力量。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要特别重视教材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扎实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强调基础知识重要性的文章,我想大家都看过。为...

高中生物理教学探讨-物理考前怎么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

高中物理|课后要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