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你好!
我孩子的成绩很差,按现在的成绩考三本都很难,作为家长心里很着急,也很慌,请教老师我现在应该怎么办?请指教.谢谢!
首先我不知道您是哪个省的,针对您的情况,根据我在北京的教学给您提供以下建议(物理方面,别的确实不懂,不乱说话):
1,知识体系方面:先抓力学,电场,磁场与电磁感应四大块知识,别的地方考分少,而且与其他章节练习也比较少。学会了这四块,孩子自然就有了信心,再逐一突破其他地方就比较容易。说明:高三孩子学习心态无比重要。
2,历年考试真题研究方面:主要突破基础题,尤其是选择题。在做高考真题时,一定要以“研究”的心态做,并不是单纯当做任务来处理。一定要把研究的每一道题中考到的知识点概要写出来。
3,和自己孩子一块儿列一个时间计划表,写上每天的任务,督促孩子完成。但这个计划起步阶段务必任务适中,不然,孩子坚持不下去,后面就完了。作为家长在初始阶段不是要管住孩子让他做多少题,而是关注于他是否开始认真对待学习了。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都是开头难,所以一定要开好头。这一点切记。物理初期学习计划的建议:每天除了课堂任务外,做(高考真题中)三到五个单选。(注:按照章节来,孩子复习到哪里了你去哪里给她搜集相关的真题【买本十年高考】)
4,如果您的孩子物理非常差,连书上最基本的公式都记不牢固的话,给您如下建议:
之一:找一张A4纸,让您孩子把书本上某一个章节所有的黑体字公式抄下来,当然还要写上公式的应用前提。然后背过,您放心这些学校老师都讲了八百遍了,他总能理解其中一二,所以不是死记硬背。
之二:背完了本章的公式,就找一本权威的复习书,专门看书上本章的例题,一定要看会。毕竟例题都是编辑部的人觉得最好的题才作为例子弄上去的,而且步骤非常清晰,且精又少,孩子也容易看明白,省时间。
之三:孩子看完了第一章,你给他出几道这章节的原例题考考他。如果他做得不好,就给他说故意找的难题考的;如果他做得不错,更要表扬他。刚开始家长切记着急,切记对孩子期望太高。这样学,自然要讲究循环考试,比如他看第四章时给他两道第一章的题做做,过了段时间了,必然孩子会忘记若干知识,您必然要给他考第一章里面更简单的题了。适度的循环记忆,是确保复习效率的最佳方法。
之四:之三完成力学电场磁场与电磁感应了,您的孩子成绩已经提升了好多,而且最关键的是:孩子的学习气势也有了,下一步:高考题。达到了一定阶段,再看机械波等之类的考点。
天晚了,先写这些吧。还有问题继续问。具体的情况也不太清楚,仅供参考。
预祝中秋愉快、孩子进步。

欢迎联系笔者物理补课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思路跟紧老师,课外时间最好做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下应调整情绪|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笔记和错题要对照起来看|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笔记、错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