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精华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更大些?】答:北极(或南极)的重力加速度大,赤道附近的重力加速度小。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向心力小,通过公式我们也能看出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圆周运动中(竖直面),物体恰好通过最高点,指的是什么?】答:如果刚好能通过最高点,则物体在最高点时不受轨道的力的作用(仅局限于只有外侧轨道情形)。在只存有重力场的情况下,重力全部提供向心力;倘若存在重力场、电场与磁场,则这些场力的合力充当向心力。

【问:什么是布朗运动?】答:在显微镜下看到的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微小颗粒(如花粉)的杂乱、无规则运动情况,就是布朗运动。布朗运动反映的是液体分子对微小颗粒撞击作用的不平衡造成的,它是液体分子永不停息地无规则运动的宏观表现模式。不难看出,颗粒越小,布朗运动就越明显;温度越高,布朗运动越明显。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要跟着老师,各个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课堂专心听课,课堂思考题要去推敲|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必须科学合理规划课余时间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出高分?因为他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不断改进并不断在提高学习效率。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