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的学习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认真学习

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要注意书写最基本的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有的学生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做反思,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恰好没有掉下来;达到稳定;弹簧压缩量达到最大时;弹性碰撞;这些语句是什么意思,一定要做个总结。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应专心听课,课后及时独立完成作业|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得非常好:学而不思...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多归纳避开做题马虎|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俗话说...

学习物理不能积累问题,要尽快解决|学习指导

中考越来越近,同学们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步入初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