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经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运动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张相,相片就是一张波动图像,反映了N个质点在此时刻的不同位移情况。而振动图像(t-y)反映的是振动质点在不同时间的运动轨迹,说白了就是x-t图像,振动图像的位移变化是周期的,质点运动也是往复的,最为典型的就是弹簧振子。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答:电场力对粒子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静电场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引起重力势能的变化(效果)是一致的。在分析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变大变小时,不要考虑带点粒子的正负性;需要我们考虑粒子正负性的是研究力的方向。

【问:超重和失重是怎么一回事?】答:如果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称其处于超重状态;反之,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当加速度a=g时,一定有N=0,则此时的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要注意,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超重状态,物体自身所受到的重力大小始终一样。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在家学习应注意力集中,培养好习惯|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

学习指导|多做总结减少考场低级失误|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高中物理|课下应该先看课堂笔记,而后做题演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