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引人反思。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总结常见的解题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答题速度,答题速度跟不上,即便你都会做,在考场上也不可能考好。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李绅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难题总会出现,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当然也可以给同学发个短信问一问,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高中物理网@小泽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韩磊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要多去分析物理各知识之间联系。比如,在必修2的天体运动中,同学们会遇见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将天体和曲线运动模式联系在一起的是加速度,同学们要多对类似问题进行研究和总结,找出联系知识点的“桥梁”,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高中物理网@老方

这些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不仅如此,还应将其应用在日常的学习中来。

在最后,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交流电知识点解惑-正弦交流电的瞬时电压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物理网编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提问与回答

-27日-独家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

加速度求解策略?高中物理考点分析

学生在微信中咨询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方法。这是很多同学的困惑不解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学习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