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生的持之以恒的努力是非常让家长和老师头痛的事情。
我个人认为首先必须让学生明白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再去践行自己的计划。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自己在班级的成绩定位。
不管你是好学生还是成绩不够好,都要拥有一个危机感的心态来努力实行你的计划。用我自己编的话叫做:慢鸟、快鸟都要要争着先飞。
俗话说的好,慢鸟先飞,早入林。如果我们是慢鸟,我们必须先飞。
当别人躺着的时候,我们已经站着了,当别人站着的时候,我们已经走着了;当别人走的时候,我们已经跑起来的,那么我们就是永远的胜利者。
同样,如果我们是快鸟,那我们就必须明确,后面的慢鸟都要超越你了,更不必说那些比你还快的鸟儿了。还等着干吗啊?赶紧的您呀!王尚个人原创。在践行自己计划的同时还要学会充分的利用课余饭后零散时间。很多学生说自己没时间来完成自己的规划。给你一个实例:
台湾的作家吴淡如每年都能出三四本书,同时其还兼职做摄影记者以及电视台主持人。
曾经有人问她:你是不是晚上很少睡觉,要不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呢?
她告诉我们她睡的也不比谁少,但她会见缝插针,利用零散时间去做事,去学习。
她主持节目的时候,提前二十分钟到电视台,她利用这二十分找个没人的角落写作,她很多作品都是在这样不起眼的十分钟二十分钟的闲暇时间写完的。
她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读几页书,出差时在车上拿出书来,读几页,这样日积月累下来,她就有了超人的阅读量。
我们应该从吴淡如那里学会利用好零散的时间。同学们可以想一想我们有哪些零散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呢?
比如回家等车的时候,在公交车或地铁上的时候,吃饭之前,睡觉之前,早上刷牙的时候。
鲁迅先生就说过,时间就是海绵里面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还有一点我要给大家说,那就是不要认为进步一小步前进很小,也不要认为后退一小步无所谓。
须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万里长征始于脚下。
最后预祝大家都可以好好践行自己的学习计划,成绩进步。补充:
同时在践行计划,班级学习的竞争中,大家要注意,有几种心理是同学们要努力克服的:自私、自负、自卑、嫉妒、怨天尤人。
自私具体体现在只要自己好,完全不顾及别人和集体的利益;
自负的人往往认为:谁都不如自己,对别人挖苦讽刺满脸的不屑;
自卑的人总是认为:自己不行,遇到一点挫折,成绩稍不理想就自暴自弃;
嫉妒:别人有了成绩,不是从别人的成绩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下决心去超过他,而是充满了一种恨;
怨天尤人的人总觉得任何人都对不起自己,所有的错都是别人的,只有自己是对的。(王尚)

联系笔者物理补课请点击这里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知识问答:如何理解航天器加速|考点答疑

高中物理疑惑解析 某高中生: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如何理解卫星、航天器的加速呢?为何加速了之后,卫星或航天器速度反而小了呢? 王尚...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点拨|课下应重视审题能力的培养

在考试的时候总是审题出现失误怎么办?试卷中的很多物理题总是与实际结合,能否读懂题意,是物理考试重要的一项考查内容。 提高审题能力...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好的方法要去执行|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知识点多,概念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