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课下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学生会问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这种情况很普遍,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推荐给大家如下的学习方法。

高中生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咱们物理题有些考得很深,一道题没思路,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物理学习上有个“杀手”,就是把事情往后拖。如果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们的学习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可能会吃不少苦头,还不一定有效果。

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考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这些方法都很基础,靠同学们一步一步去践行才有意义。高中阶段拼的最多的并不是智商,不是谁比谁聪明;而是学习毅力,是谁更能在困难的时候咬牙坚持。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听课别走神,思路要跟着老师进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

高中物理|课下结合笔记、卷子来对考点进行总结|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越...

牛顿第二定律实验验证注意事项

问:验证加速度与质量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用小车下的木板要有一定的倾角,平衡掉摩擦力,砝码加上托盘的质量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