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审核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学物理不能“闭关锁国”,大家要注意多与同学、老师交流。

学物理要多交流,多去讨论,遇到困惑之处就要多去向别人请教。学物理要主动锻炼和拓展自己的思维能力,有哪些拓展思维的途径呢?与周围其他同学、班里物理高手、老师交流,别自己转牛角尖儿,聆听和分析他人的求解思路对提高自己学习能力是非常有益的。

课堂认真学习

●针对性查漏补缺,把错题本利用起来。

记得王尚老师曾经说过,能把高中所有犯过的错都搞明白了,高考物理拿满分没问题。仔细想一想的确是这个样子,很多时候,同学们都是在重复错误;不懂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懂,不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原因就是不把错题当回事儿。所以说,做一个错题本,每天看几道错题,就算是每天巩固住1、2个知识点,积累两、三个月,学习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很多学生记错题本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可能记的物理错题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了一套,这套物理错题本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拿出点儿时间去听听网络上的物理视频。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优酷、56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建议大家在课下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学校课堂老师的补充,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家里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的作用。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借学霸卷子仔细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课,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网留言问答区知识点归纳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