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精选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对比来看,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大部分内容与咱们周围生活中的联系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静电场中的运动,远距离输电,光电效应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内容的变化而改进。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高物理分数。

学生

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书写其实也反映出了学习上的严谨程度,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的草稿对咱们分析题意和求解答案很重要,咱们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基础题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对物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来说,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考点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认真听,难题应记本子上课后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

物理网QQ线上教学智囊会的一些心得

-审核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觉得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人,当然感受也颇多,在这里写一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