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高中物理网A组编辑@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原因何在?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高中物理网@小宁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问题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老高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要有所侧重,合理分配精力。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高中生们的重视,不仅如此,还应将其应用在平时的学习中。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取,物理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方法|做题慢应该如何改进

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堂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就收卷...

高中物理|应多归纳解题规律,有问题、疑惑不能拖着|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话叫做笨鸟要先飞。...

初中物理知识点问答之什么是磁现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