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投稿

问:心情不好。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物理却一直都考不好。高一的物理就这么难,高二怎么办啊。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给点儿学习建议吧。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面临类似的学习困惑。

我来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这些能给你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方法与建议仅供借鉴。

(1)通过对比,来思考学习上的问题。班里总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要知道,咱们可是同一个老师,用的是同样的教材,老师布置的也是完全一样的作业,一样的试卷啊!

那些考高分的学生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认真?做功课是不是更认真?……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去静心观察和冷静思考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用心去弥补。

(2)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即便她很苦很累;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天上掉下一颗有一颗“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教育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专注力培养非常重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要培养专注力 学霸们...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翻看课本与做题要相辅相成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解析:力的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条件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物理自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