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成绩却还是平平,每次测验下来,考分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生

(1)

有很多内容抽象难懂,学过也很容易忘,所以我们要及时做复习,把学过知识巩固牢。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理解上就有困扰,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2)

同学们还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遇到学习上的挫折很正常,高中生面对困难不能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及时调整自己学习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3)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便于大家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的物理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这些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难题总会出现,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5)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就到这里,预祝同学们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顺利。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编辑:积极调整自己心态是同学们学习上的催化剂

08-26独家 整个高中阶段咱们学习压力很大,考试也很多,任何一名学生也有发挥不好、心情低落的时候,这个时候心态就很重要,要学会给自...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多总结解题方法,有问题不要拖着|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10月11日-崔强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定律,内容是: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