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原创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给大家推荐这些方法:

用功的学生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熟悉考试重点,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这样一句话: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随堂笔记,这些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月考等考卷上错题,学物理要擅长温故知新,要有耐心去重温这些旧知识。

物理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对路,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我们不去多做分析;不过,同学们也要注意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数学计算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可最终的结果总是算错数。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计算能力需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同学们要在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积极琢磨课堂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不要做太难的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物理解题顺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