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校正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教育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其实很多时候,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只要放下负担,心平气和努力去尝试分析,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很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课下遇到不懂的地方别往后拖,赶紧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绊住了自己。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都应该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物理错题和笔记要一起看|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认真听课,基础差应预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很...

高中物理学习|有疑惑之处就要问老师,不能拖着|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查漏补缺,努力提高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