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繁多,且彼此交织在一起,怎样把知识夯实牢?就是靠总结,把物理量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有何区别与联系?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是E=BLV吗?等等,都需要我们在课下做好总结。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内容多,同样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笔者认为,同学们务必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此外,同学们还要把一些零碎的课余时间利用起来,积少成多。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给我们强调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过程。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错题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以及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最能反映问题,最能帮我们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知识点是否掌握的足够牢固、对题意理解是否准确无误、分析思路是否清晰、解题切入点是否到位、计算能力、实验器材选取等等各个环节上走的弯路。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还是要把这些注意事项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学习上的进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要及时做总结

>学习高中物理,就怕方法不对,白耽误学习时间,却做了大量的无用功。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提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这才是提高物理考试...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

物理教学分享:考试前该咋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