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如何判别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答:可以采用最基础的假设法来做判断。假设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对整体分析,通过计算得到共同的加速度,再分别分析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如果通过计算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大,那么假设显然就是错误的,两者之间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问:如何求变力的冲量?】答:任何力的冲量都等于Ft,一个单独变化的力,可以利用F对t的积分来求其冲量。如果是多个力都在变化,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力对应的冲量I1,I2,I3,……,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注意正负性)。

【问:“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指的是什么?】答: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是在早期探索原子内部结构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内部的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一样均匀排布,而电子则如同“枣”一样嵌在“糕”中。枣糕状原子模型被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核式”结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听讲要专注,课下做作业注意提高速度|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

物理教学|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上不能向后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及时完成物理作业,合理规划学习时间

如何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安排规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