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怎样来应对高中阶段物理教学,笔者给同学们建议如下:

高中生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

心态的调整对高考生尤为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自己成绩更大的滑动。高考一方面是在考察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时不我待,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每天都要乐观、积极、上进。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越学越有劲儿,但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垂头丧气。要想学习有效率,就要注意调整心态。同学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都懂,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去践行吧。

理解和掌握学习方法其实都不难,关键在于坚持下去,一方面同学们的确需要方法,此外,还需要一颗恒心。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考前应针对性备考|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冷静反思...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总结解题方法注重错题反思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归纳;另外,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初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

物理指导|课上认真听,口头思考题得去研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